我院主办0-3岁婴幼儿托育学术论坛开讲啦!

发布者:教师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42

当今,由于科学技术迅速发展,许多国家都十分重视科技人才的培养,婴幼儿的早期教育也越来越受重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的宏愿,国务院办公厅颁布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婴幼儿照护服务事关婴幼儿及整个民族的长远发展,全社会对此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但目前整体婴幼儿养育托育方面的专业化和规范化水平仍远远不够。

因此,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邀请众多相关教授于513日及514日开展了0-3岁婴幼儿养育研究成果发布论坛——暨托育服务学术论坛。本论坛以务实·重本为主旨,旨在深入探讨0-3岁婴幼儿保育教育理论与实践的焦点问题,并发布阶段性的专业研究报告。

论坛日程表

两天的学术论坛交流会中,一个个新颖的想法层出不穷,一颗颗真诚的心灵彼此碰撞,从事婴幼儿养育托育相关职业的专家毫不吝啬的分享、深入人心的讲演等都传达着幼教行业对儿童深深的责任与爱。


演讲内容展示

#1

“医养结合:祖国医学对婴幼儿保育的启示”由医学博士兼主治中医师雷爽主讲,课题是《祖国医学中的儿科发展简史》。中医儿科学以中医学理论体系为指导,具有显著的中医特色,从这一方面区别于西医儿科学;因其研究的对象是儿童,具有鲜明的儿科特色,从这一方面区别于中医内科学等其他临床各科;荟萃了中华民族千万年来小儿养育和疾病防治的丰富经验,形成了独特的理论和实践体系;是研究小儿的生长发育、病诊的和预队保健的一门临医学学科。


#2

“中国传统文化中0-3岁养育智慧由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博士李静主讲,课题是《婴幼儿成长仪式研究成果》。该报告指出,养育智慧是成人在养育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养育智慧是情感和思维相互作用的产物。思维是伴随养育者对孩子的感情进行。没有情感,养育者在面对养育问题时,就会不自觉地忘记孩子的存在。


此外,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晶波和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硕士、高级教师李旭主讲课题《新时代家庭教育理论与实践创新》;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博士席海燕主讲课题《儿童行为养成与情绪发展》;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博士、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学前教育系副主任兼副教授兼硕士生导师、0-3岁婴幼儿保教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留基委资助赴日本广岛大学访问学者王磊主讲课题《浙江省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标准化研究》;琳·维恩主讲课题《美国教育部资助的婴幼儿课程研发》;美国国立路易斯大学早期教育系的终身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文晓莉主讲课题《美国联邦政府资助的儿童发展和早期教育的大样本跟踪科研项目》;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博士、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副教授徐琳主讲课题《江苏3岁以下要幼儿照护服务政策体系建构研究》;惠洛克国际儿童之家创始人、KINDERHOUSE GROUP国际幼儿园管理公司创始人、美国幼教年会商务访问团团长、国际幼儿园园长、超级奶爸张大伟主讲课题《高品质托育体系建构的理念和实践成果》;南京师范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硕士、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陈宗海主讲课题《南京市卫健委0-3岁婴幼儿托育机构实用指南编制》。


5 14日下午,本届学术论坛交流大会圆满完成,每个人都获益良多。

期待明年在南京再次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