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者:教师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1-03-24浏览次数:159

各二级学院、部,各部门:


现将《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2021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附件: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2021年工作要点

 

 

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

                                                               2021324

 

 

 

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学院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转设目标,全面推进各项办学指标达标建设,加快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学院“十四五”奠定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抢抓高等教育改革机遇,推动学院高质量转型发展

1.编制好“十四五”规划。认真回顾总结学院“十三五”发展成绩和存在的不足,按照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要求,加强调研论证,科学编制既具备新时代特征又具有系统性和可操作性的“十四五”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引领学院向高水平应用型本科大学建设目标迈进

2.加快推进学院转设进程。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快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实施方案》和教育部2021年把独立学院转设作为高校设置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及江苏省教育厅有关工作部署,全力推进转设工作。对照有关标准,认真梳理学院目前师资、图书、设备等各项基本办学数据,针对缺项加快建设,力争年底前各项办学指标达到评估要求,并完成转设申报材料准备工作。

二、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3.推进一流专业建设。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微调,落实体育教育、美育教育、劳动教育学分,构建促进全面发展的通识教育体系。

积极响应《新文科建设宣言》,加强专业改造转型升级研究和调研,做好新版人才培养方案预研究。

落实省一流专业及校级优势特色专业建设任务,确保建设目标有效落实。重点培育一批在教学研究、教学实践、教学改革中的优秀成果,积极申报和争取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

4.统筹一流课程建设。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培育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等多类型的一流课程,打造多样化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确保省级在线开放课程认定通过,省级一流课程有突破。

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委《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内容建设。

5.加强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加大实践、实训项目的研发开发,丰富实践项目、综合实习实训项目,巩固和深化现有项目,如跨境电商及1+X项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嵌入培养等实践教学同时,各专业继续开拓新基地、新项目3-5个,成立学院实践教学中心,打造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

6.推进教育教学评价改革建立质量监督保障体系。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进一步完善课堂教学、实践环节教学、课程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

严格监督教学计划的执行。坚持抓好期初、期中、期末教学常规工作检查,规范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督学制度。组织实施好专家评教、同行评教和学生评教。

加强课程教学质量标准、考试大纲制定,加强课程考核管理,控制好各环节考核在课程总成绩中的合理比重。加强毕业论文(设计)、实践、实习等方面指导和质量保障与监督。

7.进一步加强教学研究教学组织和教学管理。鼓励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积极组织教师研讨解决学生培养过程中的问题难题,制定教学文件,形成办学积淀。加强二级学院(部)在课程教学任务等安排上的集体讨论,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加强考务管理,严格考试纪律,减少考试违规现象。强化学业指导与管理,完善学业预警制度和审核制度。完善教务信息系统功能,修订完善学籍管理条例。严把毕业出口关。

8.全面开展各类学科竞赛。根据《全省普通高校本专科生学科竞赛等级认定实施办法(试行)》文件,全面开展学科竞赛,选拔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高层次和高水平学科竞赛,争取获奖项目在数量和质量上均有突破。

9.着力青年教师培养。组织开展全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活动。常态化开展青年教师公开课、教学研讨沙龙。加强老中青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加快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科研能力提升步伐。

10.不断提升科研水平。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坚持正确的科研导向,改进科研评价方式,鼓励教师做高深学问,生产标志性高水平科研成果,激发创新活力。积极做好省级课题申报工作,力争立项课题数量和层次均有提升。

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11.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创新“五德五爱”主题教育方式方法。围绕建党100周年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爱国情、报国志。充分利用青共校和党校平台,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和政治觉悟。扎实开展国防教育,做好2021级新生军训和2021年征兵工作。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勤工助学、社会实践等活动,促进学生更好地成长。

12.突出抓好学风建设。持续开展优良班风班评比,不断提升学风建设水平。加大对“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考研典型”和“高质量就业典型”宣传力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精准帮扶”,提升学业预警学生的学业水平,力争学业警告率持续下降。

13.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完善心理健康“四级预警”、“八方信息”防控体系。加强对重点学生的点对点跟踪,做好心理咨询和干预。加强对“信息网人员”的培训,提升宿舍心理信息员和班级心理委员对心理健康问题的发现、识别能力。结合5.25心理健康日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教育系列活动。开展心理健康工作经验交流,表彰心理健康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14.提升学生工作管理服务水平。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好各类奖助学金、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评选工作。开展“辅导员助理”、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信息员和宿舍长及校级团学干部培训,召开全院学生干部工作经验交流大会,进一步提升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能力。抓好宿管队伍建设,提高学生公寓管理服务水平。

15.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强辅导员培训,开展辅导员素质能力竞赛,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和素质。完善《辅导员工作导航》、《辅导员心理工作指南《大学生安全预防与处理办法》。研究出台《辅导员工作量计办法》。

四、统筹线上线下资源,全力做好招生就业工作

16.扎实做好招生工作。合理编制2021年招生计划,提升计划投放的科学性。认真学习《江苏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排和录取工作方案》,积极应对江苏省高考制度改革以及招生考试方式、录取方式的变化,确保招生录取工作平稳过渡。创新宣传方式,优化队伍建设,充分利用新媒体渠道,做好招生宣传工作,确保招生规模、生源质量和报到率在同类院校中处于前列

17.多措并举促进毕业生就业。积极应对大学生就业的各种挑战,统筹线上线下资源,拓展就业渠道。加强毕业生就业观念教育引导,鼓励毕业生投身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大学生村官等基层岗位就业。着力提高学生考研录取、留学深造、考公考编比例,进一步提升就业层次。切实做好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做好毕业生顶岗实习、档案转接、升学、参军、创业、跟踪调查等各项服务。完善毕业生就业支持体系,千方百计确保2021届毕业生就业总体稳定。

五、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力度,着力构建满足本科教育教学需要的师资和管理队伍

18.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围绕学科、专业建设和转设达标建设需要,深入推进学院人才引进工作,拓宽高层次人才引进渠道。引进一批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博士、优秀硕士毕业生加盟学院。实现全年新进高级职称教师60人、博士20-40人、优秀硕士毕业生30人的目标。加大青年教师和骨干教师培训力度,大力支持教师攻读博士学位、赴国内外访学、研修、培训。组织开展省级以上高层次各种人才项目的推荐申报工作。加大二级学院(部)、机关各部门各层次管理队伍建设力度,加快干部培养进程,完善干部配备。

19.深化人事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工资方案,修订工资上级上档条件,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积极性。出台岗位考核办法,完成机关人员定岗定编工作。出台《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教职工责任事故处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教学、行政、学生工作责任事故的认定和处理。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结合省教育厅、人社厅有关实施意见,做好2021年度职称评审工作。

六、强化支撑保障能力建设,着力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20.优化内部治理结构。贯彻落实学院《章程》,进一步完善院长办公会、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等民主决策机制和议事规则。充分发挥教职工在学院办学中的主体作用,筹备召开学院首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完善部门工作职责、岗位职责,进一步明晰机构职能边界、权责归属,建立健全部门会议议事等各项管理制度规范。完善钉钉系统、完美校园、教务管理系统等管理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管理效能。

21.提升后勤服务保障能力。加强后勤队伍建设,优化人员配置,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创新管理方式,加大对后勤服务质量评价力度,全面提升师生满意度。推进“阳光食堂”建设,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杜绝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强化管理流程,确保校园水电运行稳定。继续开展节能环保活动,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绿色校园建设。

22.抓好重点基建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电力增容项目工程建设,做好图书馆、食堂、小操场、西大门及校内消防设施设备等项目改造的前期方案设计和施工过程的监督管理,确保工程质量达标。

23.健全内部控制体系。加强预算统筹管理,聚焦重点任务、重点项目,编制好学院2021年度财务预算,为转设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做好2020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工作。进一步健全资金使用绩效评估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持续加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制定完善《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费用报销管理办法等财务支出管理制度。

24.加强资产管理和招投标工作。规范资产管理,制定出台《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资产管理办法》。围绕转设评估,对学院资产进行全面盘点,建立完善的资产台账。严格执行学院招标采购管理办法,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规范有序地做好日常和重大项目的招投标工作。

25.加强图书文献资源建设。围绕学院转设,确保今年完成10万册图书总量的图书采编。探索纸本图书、电子图书资源的合理比例,做好知网、万方、超星等电子资源的采购。完成中心机房设备系统的升级改造,切实做好网络、多媒体等系统设备的维护,做好师生和教学服务工作。

26.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对学院发展过程中(含金审学院和应天学院)重要文献、图片、音像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在传承中推动学院更好发展。建立校友联系机制,加强广大校友与母校之间的联系与交流,增强金审学子荣誉感和归属感。增强学生社团活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27.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校园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校园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签订各单位安全工作责任书。完善校园管理,强化校园交通、消防、治安等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平安健康校园建设,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共筑平安和谐家园。

七、加强党的领导,为学院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28.深化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党史的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制定学院2021年师生理论学习计划,强化各级党组织的理论学习,做好理论中心组、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和党员的教育培训。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充分发挥思政课程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作用,促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29.积极做好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围绕建党100周年,组织系列庆祝教育活动,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开展红歌赛、红影会、上好一堂党课、召开一次入党积极分子座谈会,表彰宣传一批先进典范、开展新时期党的精神知识竞赛活动,提高广大党员坚持崇高理想、实践根本宗旨、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严守党的纪律、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政治责任感,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30.加大新闻宣传力度积极拓宽校外媒体的宣传渠道,多角度展现学院精神风貌,提升学院的知名度与美誉度,扩大学院影响力。加强对校园舆论思想阵地,加强网络思想文化的正面引导,做好网上舆论引导。挖掘优秀师生、校友等人物的故事,继续打造“出彩金审人”特色品牌栏目。

31.夯实基层党建基础。落实各项党建工作制度,严把党员入口关,确保发展党员质量。培育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开展“样板支部”和“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示范点”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通过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

32.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按照南京审计大学纪委和学院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纪委监督职能,强化监督检查,增强监督实效。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认真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突出抓好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学院建设和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