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中共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教师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1-03-23浏览次数:69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现将《中共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附件:中共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中共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委员会

                     2021322



中共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委员会

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中共江苏省委印发了《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就党史学习教育作出部署安排。根据中共中央、江苏省委和南京审计大学党委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现就我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任务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是光荣辉煌的一百年,也是艰苦卓绝的一百年;是奠基立业的一百年,也是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持续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二、目标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各级党组织为单位,明确学习的内容安排、任务清单、组织方式和具体要求,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线上线下学习平台提供的党史相关学习资料,开展丰富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全面了解我们党成立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从党史中汲取持续深厚的奋斗之力。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进一步感悟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思想的政治自觉;学史增信,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学史崇德,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自觉把加强党性和品德修养作为终身课题,赓续荣光、接续奋斗;学史力行,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以党史学习成果促使广大党员干部为师生干实事、办好事、干成事。通过学习党史,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学以正心,树立正确党史观;学以致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学以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发展成就,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三、主要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围绕“学、讲、做、传”开展好我院师生的党史学习教育,重点突出原原本本学、专题研讨学、示范带动学、分类组织学,做深、做实、做细“学习环节、讲述环节、实践环节、宣传环节”,推动我院党史学习教育有计划、有措施、有成效、有影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重点抓好“六主题一实践”:

(一)抓好主题学习(3-12月)

1.把党史作为今年院系两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作为主题,认真组织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党委书记围绕党史学习作专题发言,并为师生上一次党课。(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把党史作为基层党组织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基层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推动线下线上学习。(责任单位: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委办公室)

3.把党史作为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全院教职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座谈会、报告会、交流互动等开展全覆盖、全方位的学习宣传教育。(责任单位: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委办公室)

4.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引导学生了解历史事实、理清历史脉络,把握历史规律、得出历史结论,进一步树立“四个自信”。(责任单位:教务办、基础教学部、党委学生工作部)

(二)抓好主题培训(3-5月)

5.党校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发展对象及新发展党员培训的重要内容。(责任单位:党校)

6.结合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特色,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四史”学习、志愿精神结合起来,用好用活线上线下红色资源、红色阵地,结合疫情防控情况,组织师生开展社会实践,实地学习了解党史,体验感悟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责任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院团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三)抓好主题党课(5-7月)

7.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学党史、讲党史”主题党课竞赛,掀起学党史、讲党课的热潮。结合“廉洁文化月”活动,讲好廉洁党课。(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

8.邀请党史党建专家、先进人物、党员榜样、学生典型等先进群体,深入开展“理论大讲堂”系列专题讲座和各类讲堂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深刻学习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伟大成就。(责任单位: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委办公室)

9.组织思政理论课教师讲党史、党课,打造党史、党课学习教育精品课程,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责任单位:教务办、基础部)

(四)抓好主题宣讲(9-12月)

10.贴近青年大学生需求,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等活动,引导我院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自觉听党话、跟党走。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综合选用网上竞赛、专题讲座、现场竞答等活动载体,组织党史知识竞答活动。(责任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各党总支、院团委)

11.通过歌曲、舞蹈、情景剧、朗诵、短视频等方式再现历史场景,以合唱节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示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新中国的故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的故事,引导师生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责任单位:院团委、工会、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五)抓好主题研讨(3-12月)

12.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理论阐释文章征集,筹备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理论研讨会。(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13.开展建党100周年党建与思政课题研究,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专业教师围绕党的百年历史结合高校育人工作开展专项调查研究,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围绕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开展历史教育和主题研讨。(责任单位:教务管理办公室、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11-12月)

14.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院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标上级有关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充分运用学习教育成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15.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交流学习体会。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七)抓好主题实践(3-12月)

16.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师生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继续抓好基层调研,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大力推进解决师生关注的突出问题。(责任单位: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工会、后勤办等各部门)

17.广大党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立足本职岗位,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充分发挥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创新创造能力,展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良好风貌。(责任单位: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18.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学院将在七一前夕表彰一批先进典型。(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四、组织实施

党史学习教育在院党委领导下,由党委办公室牵头负责。成立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院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党委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形成工作合力。

1.抓好统筹推进。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学习教育。院党委负责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指导与统筹,各二级党组织做好组织动员,各部门、各单位加强专题研究,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疫情防控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结合起来,做好协调落实,精心设计活动方案,创新方式方法,鼓励引导师生积极参与。

2.用好多种形式。通过集中学习、专家辅导、考察调研、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探索创新,通过开设宣传专栏、宣传海报、演讲朗诵比赛、文艺作品、新媒体推送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的宣传。

3.注重工作实效。结合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工作,着力推动广大师生深化学习领悟,提高学习效果。持续加强总结提炼和转化运用,将其作为日常教育、思政课、主题党团日活动的鲜活素材,引导师生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积极投身学院“十四五”发展和强国伟业。

五、工作要求

1.落实主体责任。党史学习教育以各二级党组织作为责任主体,要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院党委加强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督促指导,把二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作为年度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

2.抓好宣传引导。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宣传纪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把握正确政治导向,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有效利用校内外各级各类宣传阵地,充分发挥网站、新媒体平台优势,加强活动宣传,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注重在主流媒体宣传学校活动成果,扩大影响,强化育人作用。

3.推进专项监督。成立专项监督组,对党史学习教育各环节开展监督检查,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重点督查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主义,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所在党组织及时整改,对所在党组织或责任人批评教育乃至严肃问责。

4.总结活动成果。各二级党组织在组织开展主题活动中,注意收集过程资料,并开展经验交流,形成过程成果和工作总结材料,汇编成册,院党委将根据情况组织开展阶段性检查。

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聚焦活动的重点内容和各阶段重点任务,切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信息及时发送党委办公室,投稿邮箱:jsxydb@naujsc.edu.cn。联系人:黄鹂,高迪;联系电话:8578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