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不负青春韶华 ——学前教育专业“教师职业发展分享会”

发布者:教师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1-07-12浏览次数:47

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幼儿教育基本理论知识,具备支持幼儿学习与发展能力,满足学前教育事业发展需要的“厚基础、强能力、重融合”的应用型高级幼教人才;帮助2022届毕业生了解就业形势,促进教师教育学院育人质量整体提升,激励和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提升就业意识。近日,教师教育学院在体艺楼报告厅成功举办“牢记初心使命、不负青春韶华”教师职业发展分享会。2020届、2021届优秀毕业生代表应邀参加此次活动。

坚持知行合一,增强学习实效

教师教育学院鲍文娟老师首先分析教育类行业就业形势,并对就业市场现状、就业目标选择、就业信息获取等方面进行详细阐释。并从教师职业特征、教育教学理论和教育教学实践相结合的呼唤、新时代飞速发展的挑战等方面阐述了教师需要持续研究的原因,引导青年学生思考自身的专业成长,强调师范生的专业成长,是一个教师终身学习过程,是一个教师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是一个教师的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情感、社会责任感不断成熟、不断提升、不断创新的过程。


现场的2018级同学受益颇丰,激发了他们“自主发展、自我教育和自我完善”的思考。

毕业生代表在南京市各区教育局招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在工作岗位中综合表现非常优秀。他们从在校时的专业学习、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时如何抉择、工作中职业发展等方面的体会、认识进行了“兜底”分享:


叶明淏,考取玄武区教师编制。他用幽默风趣的方式来告诫青年学生在教师编制的笔试时需要靠自身的努力的同时重点讲了相关的面试技巧,在面试的过程心态很重要。

章法文,考取浦口区教师编制。他重点分享他的笔试高分通过秘诀--心中有目录。强调幼儿园相关的四个文件:《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和《幼儿园教师职业标准》;通过工作中的实际经验让青年学生明白“基本功”的重要性。 

施璐,考取雨花台区教师编制。她分享了备考中如何运用高效的记忆方法:列重点——背“薄”书。考试中合理分配时间,抓住每一分。

程雨欣,考取建邺区教师编制。她重点介绍了南京地区教师编制报名的流程和注意事项。提醒青年学生抓住暑假的时间,秋季学期重点复习;掌握备考节奏。面试环节中她强调了“说课与试讲”要同时准备,全力以赴;并以绘画为例介绍了在技能方面的备考方法。

潘许悦,考取鼓楼区教师编制。她表示在生活中要做一个“有心人”,利用好教育实习,观察、学习、积累。

  傅春祥,考取江宁区教师编制。他表示要在思想上重视、有明确的目标、有毅力,且笔试是“敲门砖”,要利用好暑假的时间,不断地区复习巩固所学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