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网课进行时∣教师教育学院学子的网课日常

发布者:教师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1-09-10浏览次数:87

  这个暑假起始,疫情蔓延至南京、扬州。期间,各地区的防疫管控越来越严格,众多大学生投身到志愿活动中去。由于疫情的不可控,原先定下的返校时间也随之推迟,但是开学并未发生变化,上课时间仍然按照课表进行,老师和同学们如约在线上相见。


  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推进,上网课已经不再是一件难事。线上教育突破了地域限制,使老师和同学们即使相隔万里仍旧可以开展教育活动,这可以让教育资源以一种更快捷的方式传递给师生。


  然而网课并非尽是优点,它更加考验我们学生的自律能力。在没有了课堂活跃的互动氛围和老师看管的情况下,学生不一定能够自主学习。同时老师得到的课堂反馈也不多,不能够及时了解到学生的劣势。因而,学生需要能够克服惰性这一障碍。

学生上网课时应该如何严格要求自己

第一、做好课前准备

  准备好半个小时的预热时间,吃饭,洗漱,上厕所。把身体调整到最佳状态。准备好本节课所用的学习用具,课程一开,就不要走动,容易分心。


第二、积极连麦互动

  线上教学常常出现老师一人唱独角戏的尴尬场面。因为学生们大多不敢或不愿连麦开摄像头回答问题。但是师生之间没有了互动,那课程的进行将会受影响,学生获得的知识也会相应减少。能够在大家面前清晰地表述观点,是一种能力和勇气的体现。

 

第三、课后巩固

  直播授课结束后,学生应当及时解决疑难问题,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不能一下课就将一切抛之脑后,从而降低获取的知识量。

  网课和现场授课的区别就是,现场的沟通效果差。现场授课老师可以根据学生的现场反应,来调整进度。但是网课不行。老师根本无暇顾及。所以要求尽可能的提前预习,重点难点和自己模棱两可的点做好标记。


  虽然不能面对面交流,但相信每一位同学都能慎独自律。返校日期将近,我们仍不可松懈,要做到无论是在家中还是在学校,无论是在线上还是线下,在课业上都能全身心投入,无愧于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