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共话 ——教师教育学院开展2018级学前教育专业教育实习回访工作

发布者:教师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1-10-21浏览次数:107

    教育实习是我院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毕业生顺利适应和胜任幼儿园工作岗位的不可或缺的环节。本学期伊始,在疫情的背景下教师教育学院经过多次研讨充分考虑,将2018级的教育实习安排在学生家庭所在地进行。为保证学生教育实习的质量,学院在常规安排指导教师跟进指导之外,于近日开展了云端连线学生所在幼儿园的班级教师、园长的实习回访工作。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鲍文娟老师、理论教研室主任谢方圆老师、艺术教研室主任罗华老师、2018级辅导员周旭老师以及学前教育专业的多位教师积极参与了本次回访工作。

 



云端连线中,学院首先向学生所在的实习园所表达了真挚的感谢,感谢园所对我院教育实习学生的接收,感谢园所为学生配备了经验丰富的园所指导教师。接下来与园 所就学生在实习过程中的表现进行了沟通。各园所表示实习生在教育实习中态度端正,积极主动,热爱幼儿,能与幼儿建立积极的关系,并对学生的环境创设能力、 活动设计能力、弹唱画跳等多项能力表示肯定。同时也反应了部分学生在师幼互动和教育活动的组织实施中因经验不足稍有欠缺,可通过丰富经验来提升。


南通市通州区平潮幼儿园吴老师话语实录于心吴同学总体来说表现不错。她能够协助班主任完成班级管理工作。能协助老师完成一日生活,从晨检、早操、集体教学活动。这孩子各方面都挺不错的。我每周给她安排一次上课的机会。她备课特别认真,准备教材、PPT。在和孩子互动方面目前有些欠缺。在幼儿园环创的比赛中我有意让她去尝试,她很有自己的想法,效率很高,有新意。在她参与中我们班级获得了本次环创比赛的一等奖。184班于心吴)


泰州市姜堰区第二实验幼儿园窦园长话语实录:这个孩子在我们的大四班实习。这个孩子能够走进孩子,做孩子的玩伴。态度上非常谦虚,不懂的就会去问老师。她的技能方面挺好的。从她的各方面来看,我感觉她是我们未来的幼教新星。(181班陈云颖)


启东市和睦幼儿园袁老师话语实录: 这个学生整体上认真、努力。她从九月份过来的时候,我就发现她会仔细观察孩子,并且把孩子的特点牢牢记住。她与孩子的师幼关系很好。可以感受到她很爱幼教这个行业。班级的环创都会积极参与,也会跟老师一起参与带班,带孩子户外体育锻炼,积极参与班级里的各项工作。班级管理方面需要在实习中慢慢来,目前是我们带着她进行班级管理工作,让她在看中学。181班沈伶怡


在了解了学生的实习表现之后,学院请园所结合当前幼儿园中的工作实际对我院的人才培养提出宝贵建议。园所表示可在理论和实践的进一步结合、对幼儿行为的分析、对幼儿绘画作品的分析以及游戏化教学这些方面进一步突破。

连线最后,学院对实习生提出要求:珍惜之后几周的实习时间,在幼儿园虚心求教,多做多学。也向园所表达了给实习生更多的任务、更多的机会、更多的指导的希望。

    本次实习回访工作不仅让学院了解到了2018级学生在教育实习中的表现情况,更是了解到了我院在人才培养中的改进方向。学院接下来将组织专题研讨,尽快调整优化。

(文字:陈  露   图片:张玲玲   审核:鲍文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