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教师教育学院举办《如何写好学位论文》讲座

发布者:教师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2-09-08浏览次数:25

       

        在秋风飒爽的九月里,南京师范大学张舒予教授为教师教育学院19级全体本科生及教师教育学院全体教师讲授关于“如何写好学位论文”的讲座。讲座从“独立思考是最重要的学术训练基础”这一基础性命题入手,对命题的分析先从5个子问题入手:何谓好的论文选题?好的论文标题如何形成?参考文献价值是什么?好的论文如何写成?怎么科学合理地存储与命名自己的文档?并邀请学生们就相关的问题进行互动。

        积极的互动之后,张教授分析了学位论文写作的基本要求。首先要求学生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独立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使学生获得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其次,要求学生具有正确的研究设计思想、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和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分析和解决社会、文化、教育等问题的能力。再次,需要学生进一步提高理论分析的能力,科学计算能力,实验研究能力,外文阅读和使用计算机的能力,以及社会调查、文字查阅和文字表达等基本技能。总体上,训练性、过程性、整体性和反思性是学位论文写作的重要属性,学位论文主要在于训练学生发现问题的眼光,解决问题的思考能力与方法运用,以及表达思想与意见的逻辑思维与文字能力。这要求学生具有敏于观察,求索探究,善于提炼,乐于思考,善于借鉴,思维严谨,表达清晰,精益求精的学习品质。

        分析了论文写作中的学习品质之后,张教授就学位论文写作的手段进行了具体分析。张教授认为,写作的手段主要包括三方面:发现真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锤炼真思考(从一般性到特殊性)、表达真见解(独立思考&辩证开放)。学位论文的写作过程一旦失去真过程、真问题、真思考、真表达,就容易出现种种写作问题。当学位论文的整个写作过程失去真思考时,就会出现拍脑袋想当然,或盲目模仿,或不能真正消化借鉴参考文献,或不能真正通过自己的观察发现和提炼问题。当过程失真时,就容易出现还未思考清楚研究内容,就写出论文目录,还未开展实质性研究,就直奔结论的问题。

        最后,张教授就论文写作中的选题阶段、开题报告阶段、中期检查阶段、论文初稿阶段、论文定稿阶段和答辩阶段中容易出现的问题以实际案例进行了讲解和分析,为我们展示了张教授本人如何带本科生写论文,如何具体指导学生写出有真问题、真过程、真思考和真表达的学位论文,如何让学生的写作更有效、更科学。张老师不仅鼓励学生写出真论文,也鼓励教师们对学生进行真指导,让整个论文写作的过程充满思考的力量、设计的精巧、过程的扎实与表达的严谨。



( 文字:席海燕    审核: 鲍文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