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日活动】承行知遗志,颂师德千秋 ——教师教育学院赴行知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教师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3-12-05浏览次数:10

      踏先辈足迹,品先生哲思。为深化师生对陶行知先生大爱精神的认识,20231129日,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组织部分师生参观了陶行知先生所创办的晓庄师范旧址——行知园。





  行知园坐落在南京北郊晓庄的劳山脚下,是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当年办学原址的核心区域、生活教育理论发源地和实践地。本次行知园之旅让我们受益匪浅,其中的教育理念为我们的专业学习带来新的视角与体验。

第一曲·理想信念

陶行知先生反内战、反独裁、争和平,回国后投身抗战,普及教育,提出了“生活即教育”、“教学做合一”等教育理念,创办了第一所乡村幼稚园——南京燕子矶幼稚园和我国乡村师范教育发祥地——晓庄试验乡村师范,制定了育才三方针、育才三十六计。

第二曲·道德情操

先生曾言:“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陶行知尽最大努力团结一切力量对抗外敌,用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草去”的大爱精神诠释了一个公民和一位教师崇高的道德情操。

第三曲·扎实学识

学习是个体成才的必由之路,陶行知从一名普通的农家子弟成长为教育家,始终坚持着正确的学习方向,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国外学习、向人民学习,将扎实的学识应用到为民族复兴、为人民受教育的事业中,实现了中国传统知识分子修齐治平的圣贤进阶之路。

第四曲·仁爱之心

爱满天下,甘当人梯。陶行知一生以爱满天下的胸怀爱家、爱人民、爱学生。为了苦孩,甘为骆驼,完美地诠释了儒家的仁者爱人理念。


这次行知园之旅让我们更加坚定了热爱教育事业的信念,我们应当赓续陶行知先生的生活教育理论,重视幼儿教育,鼓励学生手脑并用,解放儿童的创造性。



(图片:刘晓涵 文字:胡佳玥 排版:刘安棋 周奕张 审核:王洁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