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2021年 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教师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1-02-24浏览次数:128

各二级学院、部,各部门:

为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科学、有序、规范和安全地统筹推进学院各项开学工作,现将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严格贯彻落实。

 

附件: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

 

 

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代)

                                                                                       2021224

 

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

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

 

为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科学、有序、规范和安全地统筹推进学院各项开学工作,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更新版)》和教育厅《关于做好高校2021年寒假及春季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开学工作体系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部署,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压实主体责任,以“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为目标,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平稳开学、校园安全。

(二)工作原则

1.统一领导,分级负责;

2.科学防疫,精准施策;

3.分类管理,落细落小;

4.联防联控,全员战疫。

(三)组织领导

因部分中层干部调整,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进行了调整补充,新的小组成员由以下人员组成:

  长:方习年

副组长:王    卢加元           

  员:成庭羽  孟琪璐  李文强  朱步荣  朱振飞

沈加彬          张正平  孙肇锦

成冠尧  蔡则祥  冯俊文  李福裕  鲍文娟

王鸣义  张宝善  庄怀军      季媛媛

王亚娜  王立峰

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开学工作,下设8个工作组,根据职责,落实具体工作任务。

1.综合协调组

组长:成庭羽

主要职责:负责传达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协调落实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负责工作组间的沟通联络,协调落实领导小组相关工作部署,确保信息渠道畅通;收集、整理、研判疫情防控工作信息,发布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负责重要信息(含日报信息)的上报工作等。

2.疫情防控组:由院医务室、属地医疗卫生机构和疾控中心专家组成。

组长:朱步荣、成冠尧

主要职责:指导疫情防控和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做好返苏大学生核酸检测工作方案;组织开展科普宣教、健康防护、观察隔离和相关培训工作;做好学院内隔离观察场所的设置、管理等相关工作;指导开学期间各管理关口的测温工作。

3.教学工作组

组长:孟琪璐

主要职责:负责制定春季学期各类考试工作方案、教学工作方案和在线教学组织预案,并组织实施;负责制定因疫情防控暂不、暂缓返校学生的在线学习方案;负责保障疫情发生后隔离班级学生的教学安排和隔离教师教学任务的调整安排,维护教学秩序的稳定。

4.后勤保障组

组长:朱步荣

主要职责:做好疫情防护必需物资的购买、储备和发放工作;做好重要场所入口的体温检测和人员疏导工作,组织开展全院卫生清洁和公共环境消杀;做好食堂、餐厅的食材进货管理和饮用水水质监测,保障疫情期间师生员工生活必需品和防护用品的供应;负责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的统筹管理、流程设计、人员转运、物资保障、环境消杀等;督促学生食堂、校内超市及门面房承租方依法经营、依规防控。

5.安全保卫组

组长:朱步荣

主要职责:负责师生进出校园管理,实行刷卡、刷脸、扫码等方式或通行证进出校园,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校园。协助学生工作组、疫情防控组落实防控隔离措施,负责隔离观察现场的安全保卫工作;加强日常巡查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6.宣传引导组

组长:成庭羽

主要职责:强化校内舆情监测与引导,及时发布校内疫情有关信息;引导师生员工克服恐惧心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尽量做到不聚集、不到疫区,加强自我保护,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积极宣传报道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弘扬传播正能量,树立学院良好形象。

7.学生工作组

组长:李文强

主要职责:负责开学前后各类学生的信息日报、汇总、分析、排查;确定“正常/暂缓/隔离/暂不”返校学生人员名单;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教育,下发学生返校通知;制定实施学生返校报到工作方案,组织好返苏学生核酸检测工作;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协助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做好隔离观察措施。

8.教工工作组

组长:成庭羽

主要职责:负责开学前后教职工信息日报、汇总、分析、排查,确定“正常/暂缓/隔离/暂不”返校教职工人员名单;负责返苏教职工核酸检测安排和审核工作;关注教职工的心理状况,协助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做好隔离观察措施。

(四)建立疫情防控总值班制度和督导机制

严格落实总值班制度,每日由院领导带班,中层干部值班,强化联防联控,加强二级学院、部门间信息互通和措施互动。由学院纪委抽调相关人员成立督导检查组,跟踪督查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相关单位和人员履行职责情况,对工作不及时、不落实、不到位的,要及时提醒警示、促其立即整改;对工作落实不到位、不作为、不担当的,进行严肃执纪问责。

二、开学前重点工作

1.完善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和工作体系。在现有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完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发现与送治预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制定大规模核酸检测预案;由后勤管理办公室负责建立与栖霞区预防控制机构、定点发热门诊、定点医院的联系工作网络。

2.完善疫情防控制度体系。按照《江苏省高校防控指导手册》要求,建立健全疫情报告制度、健康管理制度、晨晚检制度、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及复课证明查验制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健康教育制度、通风消毒制度等。

3.做好师生健康监测。依托学院疫情防控监测区块链系统,做好师生健康监测,开学前进行连续14天每日体温测量,记录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作为师生返校的重要参考,确保师生健康管理全覆盖、无盲区。

4.制定开学错峰报到方案。根据省里最新文件精神,遵循错峰、错区域、错层次返校原则,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调整为两个批次,第一批次:227日,报到前14日内从省外返苏的大二、大三学生;33日,报到前14日内未离开江苏的大二、大三学生。第二批次:36日,报到前14日内从省外返苏的大一学生;39日,报到前14日内未离开江苏的大一学生。34日开始为期两周的线上为主教学。

学生工作组在上一学年返校基础上,细化返校方案和报到流程。由各二级学院通知到每一位学生,严格执行错峰报到要求,编制返校名册。学生因为飞机票、车票等问题原因不能当天报到的,只许延后报到,不可提前报到。

5.严格执行返校标准。中高风险地区师生员工、诊断为新冠肺炎病例或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学生(治愈并居家隔离未满14天的)、14天内有境外旅居史的或14天内密切接触过境外归国人员的学生、返校前14天内与确诊/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有密切接触的学生、“苏康码”显示黄(红)码的学生,暂不返校。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的低风险地区师生必须向学院申请得到同意后,持7天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到校后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和隔离。

6.开展返校申请及审核工作。由学生工作组和教工工作组,按照返校标准对返校师生名单进行审核,报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组审批。依托现有的疫情防控监测区块链系统,对师生尤其是学生的返校轨迹全过程把控,要对师生健康状况异常的处置工作前置,坚决做到与疫情相关的健康状况有异常的教师不教课、学生不上课、职工不上岗。

7.做好返苏师生核酸检测准备工作。根据省里要求,开学报到前14天内从省外返苏的大学生需要统一进行核酸检测,报到期间在校内指定采样点安排采样。检测费用由省财政专项补助。检测结果出来前,不得离开校园,原则上在宿舍实行封闭式管理,寝室间不串门,非必要不出宿舍,尽量将活动控制在最小范围。具体要求详见返苏学生核酸检测工作方案。从省外返苏不满14天的教职工在225日前提供7日内有效的核酸检测报告给各二级单位,集中上报教工工作组审核。

8.合理安排好教学安排。根据春季学期教学实施情况,优化调整春季学期校历安排和教学计划,制定34日开学后两周内在线教学预案,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以在线教学为主,线下教学为辅,返校14天后再开展线下教学活动。制定开学后各类考试、补考的工作安排和教学安排;制定暂时无法返校学生的教学工作安排。提前做好学位论文开题、答辩、学位授予等方面相应工作安排。在确保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按教学计划开展学习实习活动,尽可能减少省内跨市的实习实践,原则上不得跨省组织。

9.做好涉外疫情防控工作。制定春季学期涉外疫情防控工作专项方案,配合属地防控要求,做好返回境内的中国师生、教职工家属的信息统计,通知其本人遵守当地防控要求,并明确14天内有境外旅居史的不返校。

10.做好充分的后勤保障。按照要求进一步完善隔离观察制度,按照隔离观察区域设置标准要求,在开学前,校内指定隔离观察场所专家楼的所有配置、人员、物资和措施准备到位,随时接收隔离观察人员。做好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工作,确保防疫物资储备充足,满足新学期开学需要;鼓励、引导学生尽量多自备一次性口罩。做好开学前食堂、超市的货源供应准备。做好食堂用餐方案制定及各项准备工作。开学前对校园开展全面的环境卫生整治,包括教室、食堂、宿舍、图书馆等所有场所进行彻底的卫生清洁消毒,通风换气,对校园内使用的空调系统和公共区域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加大对后勤服务保障人员返校上岗前的健康监测和评估,对与师生学习生活密切接触的岗位人员包括学院食堂、校园超市、门卫、物管、宿管、保洁等工作人员,在开学前由后勤办对校内经营人员、物管人员、学工办对宿管人员进行健康排查,核实健康状况。

11.做好宣传培训。通过江苏高校疫情防控培训平台、校园网等,面向师生员工上好“开学第一课”,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新要求。抓实疫情防控知识和应急能力专题培训,确保全员覆盖,提升师生自身防控意识和技能;在开学返校前夕,多渠道专题推送返校途中的防疫要点,帮助师生提高警惕,保护自身安全,避免交叉感染。

12.做好学生心理支持工作。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开展思想引导、心理疏导、人文关怀和学习生活指导。主动关心在册心理困难学生、滞留在疫情严重地区学生。

三、抓好学生返校报到期间的管控

1.制定实施学生返校期间报到校门管理综合方案。学生返校报到期间校门管理主要涉及身份设别、测温、交通引导等三个方面,安全保卫处要按照家长自驾车即停即走的要求,负责制定实施校门交通疏导方案和栖霞交警部门的联动机制,以及周边环境整治,防止因为身份识别和体温检测造成校门口交通拥堵和人群聚集;学生工作管理办公室负责制定实施体温监测组织工作即发热等异常学生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和引导学生快速报到方案。

2.制定实施报到期间应急处置方案。由学生工作组和疫情防控组负责组成学生报到现场应急处置小组,负责制定现场快速测温方案和发热学生快速处置方案,在校园大门口设置多个身份识别和体温监测快速通道,设置临时处置点,配备好快速送诊车辆和驾驶员、陪护人员,配备一定数量的志愿者队伍参与校门管控工作。建立和泰康鼓楼医院发热门诊快速联动机制。

四、抓实开学后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1.抓好学生返校后管理。坚持落实学院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制度等。每日掌握学生动态,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以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健康体魄为出发点,重视学生健康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提升,教育学生保养良好的卫生习惯,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在校学生严格遵守学院进出管理规定,尽量减少出校,做到学习、生活空间相对固定,避免到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在公共场所保持社交距离。

2.加强聚集性活动管理。根据校园情况合理设置人员密集度,尽可能实施最小单元群体管理,以专业、楼栋、年级、班级等为单位进行学习、生活、体育等活动。尽量开放教室、自习室、图书馆、体育场等公共空间。加强各类聚集性活动管理,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组织。

3.实行严格的宿舍区管理。实行宿舍区封闭管理,严禁非本宿舍楼和外来人员进入,教育引导学生在宿舍区不串门,不聚集;加强对学生宿舍的卫生检查,教育引导学生勤通风、勤打扫卫生,加大对不合格宿舍督查整改的力度;严查晚归、不归,建立快速追踪制度,涉及违纪的学生,从严从快处理。

4.加强进出校园管理。疫情结束前,所有人员、车辆只从北门进出,进入校园人员必须要进行身份识别、体温检测、核验苏康码。各二级学院引导学生非必要不外出。开学后两周以在线教学为主,所有学生原则上待在宿舍,非必要不出门,在校园内要严格控制活动范围,出入公共场所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宿舍间不串门。

5.实行严格的健康监测及报告制度。建立线上线下两个监测体系,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一是在学院疫情防控监测区块链系统上填写个人体温和其他与疫情相关的个人健康状况报告,各单位负责人要及时查看师生健康情况;二是依托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三级网络,辅导员、二级单位信息员要认真履行职责,发现师生异常情况要及时向学院各级疫情工作小组报告。

6.实行严格的消毒制度。每日对教室、食堂、宿舍、图书馆、各类活动中心和会议场所、办公室、实验室、电梯间、洗手间等活动区域的清洁、消毒不少于1次;学院各类场所每天保证早中晚三次打开门窗通风,每次不少于30分钟。保持宿舍、教室内卫生清洁,垃圾及时清理。对公共区域高频接触物体表面,如门把手、课桌椅、讲台、楼梯扶手、电梯按钮等,安排专人每日进行清洁消毒。如使用空调,应当保证空调系统供风安全。学院各类公开区域配备肥皂、洗手液或消毒剂等。实现防疫消耗品专项回收制度,在各公共区域设置专门的回收设施,每天定时定点回收口罩、防护服等消耗品,并按照相关规定处理后清运。

7.加强就餐管理和食品安全监管。食堂采取错峰就餐,就餐排队时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建立就餐、消毒等食品卫生管理台账。校内隔离点的集中式供餐及送餐管理。加强食材采购、存储、加工和销售等环节卫生安全管理,严格执行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做好就餐区域桌椅、地面及餐(饮)具和炊具的清洁消毒。餐余垃圾及时清理和收集。

8.实行严格的教学秩序管理。教务办、学工办和二级学院要加强联动,加强教学秩序管理,严格执行缺勤缺课的登记制度,加强教师和学生缺课的原因追踪;对教师、学生有健康异常的要果断停课、停学;严控因病复课申请,排查可疑后方可复课,确保师生健康安全。

9.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和心理支持。继续开展防疫培训,把传染病防控知识与技能等内容纳入开学教育环节。通过多种方式,提高师生、家长防病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弘扬抗疫精神,强化道德认同,提升文化自信,激发爱国情怀。关注学生心理等问题,为师生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

10.强化应急处置和快速反应机制。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原则,按照《江苏省高校防控指导手册》规定要求,严格执行学院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预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发现与送治预案),建立起24小时轮班的医务人员、交通保障人员、学生社区工作者以及部分志愿者组成快速反应处置队伍,对师生中出现发热症状等异常健康状况,进行快速的转诊或隔离处置,以及后续的跟进保障及支持工作。

五、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各二级单位要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放在第一位,认真落实学院各项工作安排,切实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师生返校各项准备工作。

2.强化疫情防控。各二级单位要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做好防控宣传教育,确保师生平安返校、安全返校。

3.落实工作责任。学院各职能部门要结合疫情形势和学院实际情况,认真安排部署师生返校期间各项教学管理服务工作,各教学单位要根据教务办总体安排,结合各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教学实施方案,确保开学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