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迈好第一步 奠定精彩路

发布者:教师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89

    10月6日,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学生组织了主题为“迈好大学生活第一步”的演讲比赛,帮助刚刚步入大学的2021级新生们走出迷茫区。舞台上,同学们都积极竞争,不断展示自我。      

 千红万紫安排着,只待新雷第一声。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时光总是这样,在不经意的时间吹散了南山的谷堆,淹没了北海的沙粒,在这期间,同学们走过了六月的高考,迎来了大学生活。

    在这里,同学们将进一步实现自己的梦想,一步一步走向更广阔的天地,继续成长,继续翱翔。如何迈好大学生活第一步,是每个大学生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采访到参赛者王可欣同学,她认为迈好大学生活第一步最重要的是心态。但所谓言之易,行之难。所以 她认为其中更重要的是保持行动的心态。

    王可欣同学在得知自己要去参加演讲比赛面试时,又紧张又期待。她将演讲稿一遍又一遍的朗读,甚至已经可以背出个大概来。她一遍又一遍的揣摩情感,揣摩断句。终于迎来了演讲比赛,在被喊进去面试的前一秒钟,她还在朗读她的演讲稿。进去之后,她感觉自己的心跳开始加速,脸开始变红,小腿开始颤抖,但她知道,她不应该怯场。她深吸一口气,声情并茂的将她的演讲稿演讲完毕,这期间她一边演讲一边与台下的老师进行眼神交流,当她终于出来时,内心轻松又忐忑。

    采访到参赛者翟婷芳同学,她认为今天站在这里,站在大学生活的起跑线上,深感任重而道远,而希望正照耀着金色的光芒。

     处于一个充满危机与挑战的时代,翟婷芳同学认为首先应该立志,正如习主席曾说:青年志存高远,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凡有成就者 ,大多少年胸有大志。徐霞客少年即立下了大丈夫当朝碧海而暮苍梧的旅行大志,之后的人生他遍览祖国河山终成一代地理学家。我们应该学习他,立鸿鹄志,做栋梁才。

     其次应从细微小事做起。古语有云: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空有远大志向不可取,需要从一天一月一年的积累中,致千里。第三时刻保持信心。毛主席曾说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这其中的革命浪漫主义精神贯穿这位伟大领袖的一生。从而缔造了伟大共和国的史诗,让中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愿我们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成为新时代的好青年,成为优秀的大学生。

    采访中参赛者翟婷芳同学谈到本次演讲比赛中她有两点具体感受,第一就是一种新的尝试,曾经只是出于对于朗诵的爱好,或者说被这种朗诵的爱好带动了,她想在大家面前表达她所想的这种看法,第二就是不断的改稿子,不断的去练习的这种枯燥和乏味,但是去展现自己的时候,会有一种倾尽所有把自己表达出来的感觉,把自己展现出来的这种勇气逐渐提升。

    我们有那么多那么多的第一次,但这是她第一次参加演讲比赛。正是这些那么多的第一次成就了她,也成就了我们有很多不同的体验,在这个方面有我们的体验,在那个方面也有我们的体验,现在她又开拓了一个新的领域,关于演讲的。

    “一旦你要往一个新的方面去尝试,你就会在新的方面学到不少东西。她认为这是第一次带给她的收获。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山峰,雕刻着理想、信念、抱负;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森林,承载着收获、失意、磨砺。但是,无论眼底闪过多少刀光剑影,只要没有付诸行动,那么,一切都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可望而不可及。

    未来,只能掌握在自己手中。此次演讲比赛,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欢乐和惊喜,也促使同学们进一步思考自己的大学生活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