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2021级萌新“谨防电信网络诈骗”主题班会

发布者:教师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82

“双十一”期间,许多人忙着淘宝、忙着下单、忙着预付款、忙着清空购物车,殊不知,这也是电信网络骗子频频出没的时候。不少诈骗分子利用大学生理财能力弱、防范意识低的特点,利用网络进行各种手段的诈骗。因此,为了帮助刚步入社会的大一新生们了解诈骗的多种手段,提高同学们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警惕性,保护好自己的财产安全,1111日晚,教师教育学院21级新生展开了关于反电信诈骗宣传的主题班会讨论,帮助同学们了解电信诈骗的多种手段,提高同学们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警惕性。

 

   

第一部分,通过分析近期电信诈骗案例,发现其主要特点为以下几点:

1、犯罪活动的蔓延性较大,发展很迅速,犯罪分子往往利用人们趋利弊害的心理通过编选虚假电话、短信地毯式的给群众发布虚假消息,在极短的时间内发布记录,范围很广,侵害面很大,所以损失面积很广。

2、诈骗手段翻新速度很快,从群发短信发展到因特网上的任态显号软件、显号电台骂,从最原始的中奖诈骗、发展到绑架、勒索。电话欠费、汽车退税骂。骗术花国翻新率高,令人防不胜防。

3、形式集团化反侦察能力非常强,犯罪团伙内部组织很严密。他们采取企业化的运作,分工很细,下一道工序不知道上一道工序的工作情况。给公安机关的打击带来很大的困难。

  4、跨境犯罪比较突出。有的不发分子在境内发布虚假信息骗取境外的人,也有的常在境外发布短信骗取国内中国老百姓。还有境内外勾结连锁作案,打法难度。


 

第二部分,分类了电信诈骗的大概17个类型:
 1.
网络购物诈骗;2.网络刷信誉;3.网络兼职;4.冒充领导;5.猜猜我是谁;6.以恐吓的形式诈骗;7.信用卡恶意透支;8.活动中奖;9.购物退税;10.生育保险金;11.保险分红;12.冒充房东;13.以家人为由头进行诈骗;14.冒充银行信用卡中心诈骗;15.虚假招工、婚介、办理驾驶证诈骗;16.虚假办理高息贷款、信用卡套现诈骗;17.新型网络QQ诈骗。

 

第三部分,目前反诈骗工作存在的难题。

由于现在法律不够完善,犯罪分子是利用现代通信工具和网上银行进行远程非接触性犯罪,作案隐蔽,信息虚假,地域流动性大,所以存在取证难、打击难、抓难、追缴难、定性难等侦破工作问题。


第四部分,通过举例让大家切身了解电信诈骗,如:为什么我的来电显示是真的公安局号码?答:这是犯罪分子使用来电任意显网络软件,通过该软件犯罪分子可以在你电话上显示任何号码。通过互动提问,让学生分享自己曾被电信网络诈骗的经历,让学生们知道,电信网络诈骗不仅仅是说说而已,它切实地发生在我们身边,绝不能掉以轻心。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进行反诈骗和自我安全防范呢?

1.注意保护私人信息。注意保护手机号、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支付平台账号、家庭住址等私人信息。

2.警惕好友。养成设置好友备注的习惯,有助于帮助我们辨别克隆好友。遇到微信、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支付平台账号、家庭住址等私人信息。

2.警惕好友。养成设置好友备注的习惯,有助于帮助我们辨别克隆好友。遇到微信好友借钱的情况,最好能通过电话或视频确认。向不能确定真实身份的好友转账时,可将到账时间设置为“2小时到账“24小时到账,以预留处理时间。

3.不明链接不乱点。当遇到网上测试、来历不明的二维码、手机短信中的链接、社交平台上的链接时,一定要擦亮双眼,不要随意提供自己的个人信息。

4.下载国家反诈骗中心app

诈骗不仅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而且它时刻屡次发生我们周围。我们应该加强抵抗力,不要去相信占便宜的事,现在骗局越来越多,越来越高级,我们也应该将我们的思维意识升级,保证自己的安全。作为大学生,我们的思想应该成熟一些,我们的经验不是很够,现在就应该加强防范,不要让自己受骗!


   

最后,进行总结,诈骗不仅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而且它时刻屡次发生我们周围。因此,我们对这次班会的内容非常认真。此次班会介绍了诈骗的定义和特点,并 且详细地介绍了许多诈骗手段。对于这些骗局,我们应该加强抵抗力,不要去相信占便宜的事,现在骗局越来越多,越来越高级,我们也应该将我们的思维意识升 级,保证自己的安全,作为大学生,我们的思想应该成熟一些,我们的经验不是很够,现在就应该加强防范,不要让自己受骗。


(文字:黄天宇   图片:许思婷   排版:施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