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幼儿教师,你准备好了吗?——教师教育学院举行体验周讲座

发布者:教师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3-12-06浏览次数:28

       121教师教育学院邀请南京市中国人民解放军32075部队香禾幼儿园张晚枫园长开展幼儿教师,你准备好了吗?的专题讲座2023级教师教育学院大一学生分享了丰富的幼儿园工作经验通过形象生动的案例加深同学们幼儿园工作的理解




张园长强调幼儿教师首先要做到认知上准备,认真学习《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等文件,了解职业的底线,对职业有敬畏之心。其次,幼儿教师要做好理念上的准备,具备基本的政治素养,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遵守教育法律法规,应具有良好的师德素养。关爱幼儿,重视幼儿身心健康,重视生活对幼儿的成长。教师还要注意个人修养与行为,语言规范健康,举止文明。同时,幼儿教师要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并且要学会巧妙地将课本上的知识转化到教学实践上,张园长鼓励学生在未来进入幼儿园见习和实习时多观察多实践,积极主动参与班级活动。教师应具备一定的职业能力和素养,例如谈话能力、观察能力、沟通能力、作品分析能力、环境创设能力。除此之外,张园长提到幼师应当“跳出幼教看幼教”,提升广博的通识性知识。



张园长通过展示幼儿园开展的幼小衔接课程《“布”同凡响》案例,让同学们对于现在幼儿园开展的课程有了新的认识,好的幼儿园课程能够提升幼儿语言、社会、艺术等不同方面能力的培养,幼儿园课程的形式是综合的。

幼儿园有着非常丰富和多元的活动。“儿童互动式美术展”活动,边玩边展示幼儿的美术作品,体现儿童活动设计的趣味性、探索性、可操作性,满足幼儿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学军活动”,将“爱国爱家”融入幼儿教育,幼儿走进军营,丰富国防知识,学习坚毅、勇敢、顽强等军人精神。幼儿园的评价方式与中小学阶段的评价不同。展现了幼儿生活、学习过程的记录,较为全面展现了幼儿的作品、过程性照片以及发展性评价等内容,形式更加多样。

在简单平凡和琐碎的工作中,从懵懂新手成长为专家型教师,反思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善于反思的老师,才有更大成长的空间。学习是终身的,在幼儿园的学习是夹杂着实践的学习,反思与交流在工作的每一天都不停发生。



张园长总结道:“人生是一本书,封面是父母给的,内容是自己写的,厚度由你决定,精彩等你创造。”鼓励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中努力拼搏,不断反思、成长。

鲍院长对张园长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并对今天的讲座进行精彩的总结:“幼儿教师是一个有能力有创造性的群体。通过张园长的介绍,我们应当更加深刻地了解到幼儿教师所具备的理念师德、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幼儿教师是年轻的,因为心中有爱、眼中有光,能够收获孩子们毫无保留的爱。”通过“体验周”一周的学习,大一学生们更为全面地认识了幼儿,了解幼儿在园的一日生活环节,熟悉幼儿教师的工作,初步形成对本专业知识的理解,对幼儿教师所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技巧有初步了解,为今后的学习树立良好的努力方向。




文字:蒋若星  审核:鲍文娟